募資故事|到底怎樣的企劃案會成功

Chang Adelina
6 min readJan 29, 2020

--

時間推移到2018年的暑假,我人在武漢大學研習。當時我一直打開flyingV的網頁想確認自己的募資進度。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天會在網路上募資,之所以會做出這個決定是因為我想要飛去DC參加一個夢寐以求的計畫,但是經費不足。而當時我看到一個認識的學姊在幾個月前成功募資到去德國參加一場國際學生交流活動的機票,所以我就鼓起勇氣開始設計自己的提案,前後大概花了一個星期左右,包含文章、插圖、設計回饋品等等。

「說真的,有時候我們很難主動去跟別人推銷自己,尤其牽扯到跟錢有關的事情,因為害怕被拒於門外的那種孤寂感。」這是我當時的真實感受。

說到推銷,很多工作的本質都需要強烈的說服力,所以在這邊偷偷推薦一本我很喜歡的相關書籍『跟華爾街之狼學銷售:一門價值30萬元的銷售課 4秒鐘,打下成交大訂單基礎!』如果你是做業務或銷售工作的話,這本書講的直線銷售交易術一定會對你有所幫助。

從設計自己的提案開始

要設計出一個好的提案故事,你會先需要一個好範本。

現在網路上有很多的募資平台,而群眾募資又稱群募或眾籌,指的是個人或小公司通過網路向群眾募資集資金的一種集資方式。它主要是透過網際網路展示宣傳計劃內容、原生設計與創意作品,並與大眾解釋通過募集資金讓此作品量產或實現的計劃。現在台灣最常見的募資平台包含嘖嘖FlyingV群募貝果貝殼放大等等,還有UDN Design可以一起集購好的設計作品。

根據我在網路上查到的數據,每10件提案裡面只有1件會成功募資,因此團隊在你開設專案後會寄一個提案百科的連結給你參考,可以依據這些步驟去制定你的專案。之後還會列出一個成功專案的範例清單,包含清楚明瞭的段落標題、完整的計畫、吸引人的圖片企劃、評測和如何強化專案信任感。

flyingV 採取的是全有全無制 ( All or nothing ) 的原則,提案團隊必須為自己的計畫訂下一個門檻金額,若能在最長 60 天的募資期間內募得此金額,無論最終款項是否超過原始門檻,團隊皆可獲得扣除 8% 平台手續費後的所有款項。反之,若募資期間結束後募資金額尚未達到門檻,flyingV 將會把所有款項退還給贊助者,提案團隊於平台也將沒有任何費用產生。 (提案百科)

從設計提案到推廣提案,我做了什麼?

在設計提案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標題和故事是否足夠吸引人,我在標題裡就講出了此次提案的重要目的和手段,希望能夠用自己設計的回饋品獲得幫助。盡量不要用太模稜兩可的話去設定標題,因為太模糊就很難讓受眾理解你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可是也不能太直接,要留有想像空間。例如說藝術作品,也許大家會想看看它到底長什麼樣子,還有我為什麼要去美國等等。

為自己而勇敢:以藝術作品募資機票,勇闖美國

內文盡量每寫一段文字就要放圖片去說明,人們總是對於圖像化的東西容易產生記憶點,而文字則是讓圖片產生共鳴的重要存在。因此我把很多文字類型的東西盡量整理成圖表,讓大家可以看得更清楚。如果可以的話,做一支說明影片可以幫助更多。

我在裡面放了許多自我介紹的內容,這是為了要讓受眾更了解「你是誰?為什麼你值得被贊助?」,透過自我介紹可以建立連結,建立信任感。

「奇蹟絕對不會突然之間就發生,它需要時間的醞釀。」

這句話應該是我在整個募資過程的兩個多月中學到最重要的心得。我印象很深刻,我記得在我按下完成送出的那一刻,心裡充滿期待又緊張的感覺,充滿不確定性。接下來的幾個星期,我只有收到零星的郵件通知我獲得新的贊助,看起來是那麼的渺無希望。那時候我只有在我的社群帳號放上專案連結,然後發文跟大家介紹,接著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敗感。

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一開始我想過放棄,但後來我覺得我都已經花時間精力去定稿、做出自己的明信片,不能就這樣逃跑。所以我決定開始去研究那些成功的提案是怎麼辦到的,以及,我可以做出哪些努力在扭轉目前的狀況。

手作回饋品明信片

後來我決定利用我過去實習的經歷開始為我的專案做行銷,首先,我在許多的旅遊、生活、學習的相關平台上跟大家介紹我的專案,增加它的能見度,接著我給我自己的提案贊助了最低額度的100元,為什麼要自己贊助自己呢?其實這就有點像是拋磚引玉的概念,如果大家點進去連結看到零進度的狀態,就會默默退出網頁,因為距離成功還太遙遠了。事情於是開始出現轉機,我開始陸陸續續收到一些金額比較大的回饋,甚至有贊助人私下跟我聯繫表示他願意贊助我所有金額。說真的,如果你覺得只要透過平台就可以提高得到贊助的機會,絕對是錯誤的想法。我看過很多平台上最後沒有成功的案例都是因為他沒有往外推廣,或是提案無法引起共鳴,或是根本沒有人看到他的提案(即便是很好的提案)。

這趟學習之旅讓我遇見了很好的朋友,也讓我了解到許多,所以真的內心充滿感激。如果你也有個夢想,可是手頭上的資金不夠,可以試著寫一個募資提案來幫助自己達成夢想。最後附上一張在華盛頓拍的照片。

在航太博物館外等候的人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