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ee蝦皮暑期實習面試分享(上)

Chang Adelina
4 min readMay 19, 2019

--

上個星期收到了蝦皮的面試通知,是Commercial Team的專案。因為這是蝦皮第一次辦暑期實習,而且又有月薪28000的高薪誘因,吸引大批的人前來投遞履歷。由於有參加蝦皮的暑期實習說明會,所以我也會分享一些在這次說明會提到的一些理念、第一次面試的內容和我對蝦皮的感想。

當初想說先去聽說明會了解一下每一個專案的核心理念,再來投遞履歷,所以投的時間偏晚,如果沒有被錄取應該也是不意外。說明會辦在台北文創大樓九樓,一個很大很漂亮的交誼廳,放滿各式各樣的零食(跟傳說一樣)。

當天他們準備了一些簡單的食物,然後就開始介紹蝦皮的儲備幹部計畫、目前的倉庫位置、員工年齡平均29歲等等。蝦皮是新加坡外商,所以儲備幹部計畫有機會可以到新加坡公司工作,尤其是月薪八萬,真的很吸引人。蝦皮對人才需求的核心概念是「順勢應變」,他們希望員工是可以共同為蝦皮的成長一起努力,當中也提到Commit、Humble、Stay等概念。我想蝦皮可以這麼快速的突圍其他傳統電商(pchome、Momo等等),也許就是藉著這樣的衝勁。

接著,人資開始介紹蝦皮的組織架構,基本上分成六個部門,包含Commercial、Marketing、HR、Business Intelligence、Business Transformation和Operations。我自己是對Commercial和Marketing比較有興趣,所以以下會針對這兩個部分做分享。Commercial的分類比較細,主要處理銷售和商務開發,他們相當重視跨部門合作和分類產業的經營,偏向B2C。而Marketing則偏向全站式行銷,包含線上線下的各種活動,還有品牌經營、顧客關係經營的部分。我覺得如果你對於大型活動籌辦有豐富經驗,那應該是投Marketing的專案比較適合。其他部門的話,也有包含使用者分析的專案,感覺也很有趣,但門檻相對較高,需要有資料分析的能力(程式語言的學習)。

那我要開始進入重頭戲了。

基本上你寄出履歷之後,過兩三天就會收到Doodle的問卷,詢問你可以面試的時間,之後蝦皮那邊就會寄信通知你當天面試的時間,以及要先做好一些對蝦皮的research。面試當天是採團體面試,總共有三個人(不過每場人數好像都不一定)。一開始,人資先給我們每個人一張筆試考卷,總共有25分鐘可以作答。題目總共分成五大題,第一題是考一般數列,要分析數列的關係並填入正確答案。第二題是圖形數列,把三角形周圍的數字相加之後乘二就是三角形中央的數字,一樣是考你對數字的敏銳程度。第三題是實際給你客戶購買的商品價格,要你算出客戶買了多少產品。第四題是要針對母親節檔期,實際推出一個有創意又可以執行的活動專案,並且寫出一篇文案。第五題是要列出蝦皮和任選其他電商的SWOT分析,作優劣分析。

做完之後就會收卷,然後人資開始問問題,大家輪流回答。很有趣的是,我們三個人投的專案都不一樣,所以面試的時候比較沒壓力,還可以順便交朋友,覺得蠻好的。一開始會先輪流自我介紹,然後針對自我介紹簡單提問。我覺得人資問得蠻詳細的,一般的面試題目一個都沒有少。像是問你為什麼想要投遞這個專案?你有做過什麼讓你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嗎?這當中有遇到哪些困境?你對電商的了解是什麼,請用一句話解釋?你覺得蝦皮最大的推力和拉力是什麼?中間有一題是要你針對你的專案想一個宣傳活動,並且提出他有可能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可以想兩分鐘)?

最後也有問到,你覺得蝦皮想要招募的是什麼樣的人才?(前面有提過答案)這些問題其實我都有先稍微設想過,但是用一句話解釋你眼中的電商,這個問題真的有點難,畢竟我之前並沒有在電商實習或工讀的經歷,大家如果有想到可以跟我說~整個面談過程中,其實氣氛都還不錯,大家也都講得蠻好的,雖然不知道我們有多少人可以進入二階面試。

對蝦皮整體的印象蠻好的,有點電商界的新創公司的感覺,之前聽說明會的時候,還有認識其他專案的主管,一直被慫恿做Commercial的專案比較好,會對某一個產業有具體的了解。

--

--